驻牙买加大使田琦在牙《观察家报》发表署名文章《共克时艰 共创中牙关系美好明天》

2021-10-02 02:00

   10月1日,驻牙买加大使田琦就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在牙主流报纸《观察家报》发表署名文章《共克时艰 共创中牙关系美好明天》。全文如下:

2021年10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纪念日。我谨向旅牙华人华侨、中资企业和留学生致以节日祝贺,向关心和支持中国和牙买加关系发展的牙各界友人致以诚挚谢意和良好祝愿!我也向奋战在抗疫一线的牙买加英雄们特别是广大医务人员致敬,向不幸罹患新冠肺炎去世的朋友们表示深切哀悼,并向他们的亲友表示诚挚慰问。

伟大征程铸就伟大成就

72年前的今天,毛泽东主席在北京天安门城楼上庄严地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中华民族以崭新的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72年来,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和中国人民艰苦奋斗下,中国走出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实现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经济实力显著增强。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和第二大外资流入国。近年来中国一直是世界经济增长的第一引擎。2020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01.6万亿元(约14.7万亿美元),成为2020年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人均GDP也连续两年超过1万美元。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展现出蓬勃活力和光明前景。GDP达到53.2万亿元(约8.2万亿美元),同比增长12.7%,增速在主要经济体中位居前列。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今年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代表党和人民庄严宣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小康社会的全面建成,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伟大成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功,标志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迈出关键一步。

历史性消除绝对贫困。今年2月,习近平主席宣布,中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改革开放以来,中国7.7亿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70%以上,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重大贡献。中国提前10年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也提振了国际社会落实2030年议程的信心。

有效控制国内疫情。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中国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今年以来,面对由境外输入性“德尔塔”变异株病毒引起的本土疫情,中国采取严格有效的防控举措,总体控制住疫情,充分显示了中国的强大韧性和制度优势。截至今年9月中旬,中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超过21.7亿剂次,完成全程接种的人数超过10.2亿人。

全力支持全球抗疫。中国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肩负大国担当,尽己所能向国际社会提供人道主义援助,支持全球抗击疫情。今年以来,习近平主席宣布,中国将在未来3年内再提供30亿美元国际援助,用于支持发展中国家抗疫和恢复经济社会发展。2021年全年,中国将努力向全球提供20亿剂疫苗;中国决定向“新冠疫苗实施计划”捐赠1亿美元,用于向发展中国家分配疫苗;年内中国将再向发展中国家无偿捐赠1亿剂疫苗。今年6月,中国同20余国共同发起了“一带一路”疫苗合作伙伴关系倡议。截至今年9月上旬,中国已累计向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超过3200亿只口罩、39亿件防护服、56亿人份检测试剂,并向全球100多个国家和“新冠疫苗实施计划”提供超过11亿剂疫苗和原液,居全球首位,为全球抗疫斗争持续作出重要贡献。

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中国秉持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理念,为全球贡献了四分之一的新增绿化面积和五分之一的土地恢复净面积。中国积极落实气候变化《巴黎协定》,2020年9月,习近平主席宣布,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今年9月,习近平主席宣布,中国将大力支持发展中国家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不再新建境外煤电项目。2020年,中国碳强度较2005年下降48.4%,清洁能源占比达24.3%,风电、光伏装机规模均占全球30%以上,新能源汽车销量占全球55%。

生活质量日益提高。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中国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2020年,中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2189元(约4667美元)。中国人均预期寿命从1949年的35岁提高到2019年的77.3岁。目前,中国已建成世界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超过13亿人口,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近10亿人口,义务教育入学率接近100%。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加。中国将在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使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目标扎实迈进。

体育事业不断进步。72年来,中国体育事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育发展道路。在今年夏季举行的东京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取得良好成绩,位居奖牌榜第二位。在9月初结束的东京残奥会上,中国代表团连续第五次夺得金牌和奖牌榜双第一。我们也高兴地看到牙买加代表团在东京奥运会上取得佳绩。北京冬奥会将于明年2月开幕,我们热烈欢迎牙买加届时派团参加,并祝愿他们取得好成绩。

开放水平不断提升。中国秉持开放、合作、团结、共赢的信念,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过去5年,中国进口商品接近10万亿美元,是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最大贸易伙伴。今年上半年,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8.07万亿元(约2.79万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7.1%。目前,中国同140个伙伴国家共建“一带一路”,贸易额累计超过9.2万亿美元,搭建起世界规模最大的合作平台。今年以来,中国相继成功举办第五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第二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并取得丰硕成果。世界将从中国保持开放和发展中持续受益。

外交事业开拓进取。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72年来,中国始终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同各国的友好合作,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中国将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今年9月21日,习近平主席以视频方式出席第76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并发表重要讲话。习主席讲话为全球抗疫注入信心,为科学抗疫分享中国经验,为团结抗疫指明方向。习主席郑重提出全球发展倡议,推动构建全球发展命运共同体。习主席讲话重申了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重要意义,为充满不确定性的国际关系注入了更多稳定性。中国将继续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公共产品的提供者。习主席讲话表明了中国对坚持真正多边主义的庄严承诺。中国将继续秉持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大力弘扬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

当前,中国已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将继续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朝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必将实现,中国人民的生活必将更加美好。

良好合作创造美好未来

中国和牙买加互为战略伙伴。建交49年来,中牙始终平等相待、相互尊重,双边关系在国际风云变幻中保持健康顺利发展,并在国际事务中保持良好配合。近年来,双方高层交往热度不断上升,政党交流日益密切,政治互信持续增强,经贸合作不断深化,人文交流更加广泛。

领导人和高层交往密切。今年6月,牙买加总理霍尔尼斯向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致贺信,祝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今年8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分别向艾伦总督、霍尔尼斯总理和约翰逊-史密斯外交外贸部长致贺信,祝贺牙买加独立59周年。双方领导人和高层保持沟通,为中牙关系健康发展提供了方向引领,也为深化双边合作奠定了坚实的政治基础。

携手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牙两国团结互助,共同抗击疫情,促进经济复苏,中牙传统友谊得到巩固。中国政府、在牙中资企业、社会组织、中国人社团等纷纷向牙政府和人民捐赠疫苗接种车、口罩、呼吸机、试剂盒及消毒剂等抗疫用品和防疫物资,累计总额近2亿牙元。目前,中国向牙买加赠送的两辆疫苗接种车已运抵并投入使用。中国将向牙买加捐赠疫苗,希望牙买加人民能早日用上。中国赞赏牙买加政府采取积极有力的疫情防控举措,注意到牙买加当前面临的严峻抗疫形势,将继续给予牙买加坚定支持,并提供力所能及的物资和技术帮助。正如牙买加伟大的歌手Bob Marley所唱,“Everything's gonna be all right”。我们相信,在霍尔尼斯总理带领下,在牙买加人民共同努力下,牙买加一定能够战胜疫情,恢复经济社会发展。

经贸合作持续深化。今年1-7月,中牙贸易总额达4.15亿美元,同比增长23.47%,双方贸易往来进一步扩大。中国企业入驻牙买加近20年来,累计投资超过21亿美元,直接创造就业岗位10000多个,间接创造就业岗位数量更多。今年新增投资8000多万美元,为疫情形势下牙买加经济复苏作出贡献。牙买加是加勒比地区第一个与中国签署共同建设“一带一路”合作规划的国家。中方将本着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继续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推进同牙方发展战略对接,推动更多合作项目在牙落地。未来,中国经济持续发展将给中牙两国经贸合作带来更大合作机遇。我们热烈欢迎并鼓励两国企业把握机遇,扩大双方经贸合作。在蓝山咖啡、朗姆酒等传统商品基础上,我们欢迎海鲜、猪肉、旅游、音乐等更多牙买加特色产品和服务出口中国,促进两国经济复苏和发展,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人员交流培训有序展开。2005年双方开展人力资源合作项目以来,中国已累计为牙买加80余人提供奖学金赴华攻读学位,为2500余人提供短期培训。今年以来,中国继续为牙买加提供赴华留学奖学金名额,通过短期人力资源合作项目在急重症救护、农产品与食品安全管理、林业、农业、医疗卫生、企业管理等领域为牙买加培训相关人才。未来,中国将在信息和通讯技术、建筑工程技术、铝矾土开采加工技术、高速路经营管理维护技术等领域为牙买加培训更多人才,助力牙买加推进“2030愿景”。

人文教育合作更加紧密。今年,更多牙买加学生获得中国政府奖学金,中国驻牙买加使馆与中国政府主管部门密切合作,为其留学和参加线上课程提供便利。越来越多的牙买加学生正从“中国大使奖助学金”项目中受益。在疫情严峻的形势下,西印度大学莫纳分校孔子学院克服多重困难,坚持为牙买加学生提供汉语教学,同时免费开设了14期汉语入门班,惠及1000余名牙买加学员,获得广泛好评。此外,中国还向干旱教区捐赠大型水箱,为学校清淤及捐赠电脑,为需要人群捐赠黄糖、矿泉水等。

作为战略伙伴和发展中国家,中国和牙买加都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坚定支持多边主义和国际正义事业,坚定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在当前疫情肆虐全球的形势下,中国和牙买加都强调新冠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重要意义,呼吁国际社会为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继续努力,尽可能向包括加勒比国家在内的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提供疫苗支持。中国愿同牙买加一道,推动国际社会加强抗疫合作,促进全球疫苗公平合理分配,反对将新冠病毒溯源问题政治化,共同努力早日战胜疫情,并实现可持续、有韧性和包容的疫后复苏。

日前,习近平主席向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第六届峰会作视频致辞,表示中方高度重视发展同拉共体关系,支持拉共体协调地区国家开展合作、应对挑战。习主席强调,中拉关系已经进入平等、互利、创新、开放、惠民的新时代。中方将继续向拉美和加勒比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助力地区国家早日战胜疫情,恢复经济社会发展。中国愿同拉美和加勒比国家一道,共克时艰、共创机遇,携手推动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我们相信牙买加将成为推动中拉合作、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的先行者和示范者。

明年是中牙建交50周年,也是牙买加独立60周年。中方将同牙方加强沟通协调,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共同推进庆祝建交50周年系列活动,加强双方各领域务实合作,加深中牙两国人民友好情谊,推动中牙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最后,值此共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之际,我衷心祝愿中国和牙买加繁荣富强,中牙友谊万古长青!也祝愿中牙和全世界人民幸福安康!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牙买加大使馆 版权所有

地址:牙买加金斯敦10区海景大道8号 Tel:(1876)9273871 Fax:(1876)9276920

E-mail:chinaemb_jm@mfa.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