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牙买加大使陈道江在牙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创中牙关系美好未来》

2023-10-10 04:37

2023年10月2日,驻牙买加大使陈道江在牙主流媒体《观察家报》《集锦报》、我们今日新闻网发表署名文章《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创中牙关系美好未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文章全文如下:

很高兴借此机会与牙买加朋友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我谨代表中国驻牙买加使馆和中国常驻国际海底管理局代表处,向长期以来致力于中牙友好合作的各位朋友表示诚挚感谢!

74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有力领导下,英雄的中国人民勠力同心、励精图治,创造了举世瞩目的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书写下波澜壮阔的全新历史篇章。

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的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我们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中共二十大胜利的召开,清晰擘画了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宏伟蓝图,全国人民意气风发地踏上了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

今年以来,中国经济整体回升向好,上半年经济同比增长5.5%,经济恢复速度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处于领先地位。高水平开放成效持续显现,上半年进出口规模首次突破20万亿元,同比增长2.1%,在华新设外资企业数量同比增长幅度达35.7%,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额增长9.8%。世界银行预测今年中国经济增速有望达到5.6%,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认为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将达到三分之一左右。事实再次证明,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中国的发展必将继续为全球经济复苏和可持续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数十载风雨如磬,再回首飞渡千山。当前,中国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各领域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亮点纷呈,中国人民正走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道上。

中国式现代化是造福世界的现代化。中国在推进现代化过程中深入践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日前,中国首次发布《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的倡议与行动》白皮书,全面总结了各国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实践和丰硕成果。中国累计同包括牙买加在内的150多个国家、30多个国际组织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世界银行数据显示,“一带一路”倡议为伙伴国创造42万个工作岗位,使近4000万人摆脱贫困,将新兴与发展中经济体GDP占全球份额提高3.6个百分点。2023年是中国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即将召开。中国将以此为契机,共同总结成就、擘画蓝图,让这条造福世界的“发展带”更加繁荣、惠及人类的“幸福路”更加宽广。

中国式现代化是不让任何人掉队的现代化。习近平主席提出,要携手构建发展共同体,不让任何一个国家在世界现代化进程中掉队。各国一起发展才是真发展,大家共同富裕才是真富裕。中国将不断加大对全球发展合作的资源投入,为世界提供更多发展机遇,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国人民。中方愿同世界各国一道,共同落实习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合力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和清洁美丽的世界,以造福于我们所有人和子孙后代。

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作为全球唯一把“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写入宪法的国家和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通过激发内生动力与和平利用外部资源相结合的方式来实现国家发展,不以任何形式压迫其他民族、掠夺他国资源财富,而是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走和平发展道路的中国式现代化将为渴望和平与发展的各国人民带来新的希望,为世界和平、安宁、繁荣、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中国和牙买加是相互信赖的好朋友、共同发展的好伙伴,平等、互信、共赢是中牙关系的鲜明底色。下个月,我们即将迎来中牙建交51周年。中国始终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中牙关系,在两国共同努力下,无论国际形势如何风云变幻,中牙始终牢牢把握双边关系发展方向。牙买加是首个同中国建交的英语加勒比国家、是地区首个同中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首个同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规划的国家。三项“首个”有力证明,中牙友好的巨轮在时代波涛中始终朝着正确方向破浪前行。

中牙政治关系持续深化。两国领导人和高层始终通过会见、互致信函等方式保持密切沟通,发挥战略引领作用。中牙各部门、各政党相互往来密集。两国在国际、多边领域以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始终坚定相互支持,中方赞赏牙买加政府恪守一个中国原则。

中牙务实合作不断深入。在坚实政治关系的保驾护航下,中牙贸易畅通、设施联通持续深化。中牙贸易额连续多年大幅增长,南部沿海路升级改造项目A段顺利通车,西部儿童医院项目如火如荼建设中……数年来,中牙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结出累累硕果,中国欢迎牙买加尽早加入“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愿与牙买加朋友携手推动全球发展倡议在牙生根发芽。

中牙民心相通日益紧密。中国累计为牙数百名学生提供奖学金,为数千名牙各领域人员提供短期培训,越来越多的当地青年朋友在孔子学院学习中文。就在半个月前,来自北京市的高级别代表团成功访牙,再次有力推动两国地方立法机构及首都城市之间的交流互鉴。

当前,牙买加已踏上“重燃伟大国家”新征程,中国也正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愿同牙方共同努力,推动中牙战略伙伴关系更具韧性与活力,在新时代焕发新光彩。使馆将继续与各界同仁一道,贯彻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推动中牙关系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1996年,中国加入《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并成为国际海底管理局成员。27年来,中国发展日新月异,全球形势沧海桑田,但中国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坚定信念从未动摇。中国正在深入践行的“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理念与国际海底管理局“国际海底区域及其资源属于人类共同继承财产”原则异曲同工、完美契合。中国愿继续与各国一道,共同致力于促进深海矿产资源开发及环境保护,为增进全人类共同福祉作出更大贡献。

习近平主席曾讲到,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中牙人民友好交往源远流长,两国人民和睦相处、携手共进的动人故事绵延百年。广大在牙侨胞秉承中华民族勤劳勇敢、包容奉献的优秀品质,在牙买加开创事业、服务社区,为中牙交流合作作出巨大贡献。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当前,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最终出路只能是维护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将继续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坚持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让我们坚守合作初心、扛起时代责任,携手应对全球挑战,共同创造美好未来,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牙买加大使馆 版权所有

地址:牙买加金斯敦10区海景大道8号 Tel:(1876)9273871 Fax:(1876)9276920

E-mail:chinaemb_jm@mfa.gov.cn